:::

評審感言 | 2022年第二十七屆 大墩美展

雕塑

臺中市第27屆大墩美展/ 雕塑類評審感言/ 何恆雄

累計瀏覽︰2025人

這次大墩美展雕塑類徵件數為73件,本國64件,國外9件,初審12件作品入圍,複審結果有12件作品,第一、二、三名各1位、優選2名、入選7名。

 

   大墩美展舉辦迄今第27屆,引領國内開創美展創作的展望。當代藝術創作的浪潮波濤洶湧,年青藝術家接受空前的衝擊和挑戰,在中西文化交流詭譎多變的文化現象中,主動探索未知境界、激發創意,了解藝術本質在時空的變奏中,就像生命不斷傳承、蜕變。媒材多樣性呈現創作模式的改變,是青年藝術創作者追求新境界的時代,也是臺中市大墩美展推展的使命。

 

第一名潘煒中的〈共樓附生〉藉圖探索生物共生的關係。人類生活環境和大自然是不可分割的整體,自然是神奇而莊嚴的存在,也是一切時間和空間的整體系统,生物界的空間上分佈在地球表面上構成一張縱横交錯的生命之網,相互依存,因此人類不能自命為萬物之靈而享有支配自然的一切權力,我們須愛護自然,才能獲得長久生存之道。作者運用木雕,以寫實的青年人體坐在结合樹枝的沙發,表現共棲附生的存在現象,技巧純熟。

 

第二名王梅容的〈衍化徐行〉呈現環境與生物的關係,以甲骨文、象形文字發想,结合生物意象的排列重組,象徵後疫情時代內心森林的療癒時光,深具造形的探索及詮釋能力,是件突出的作品。第三名林慶宗的〈苦悶的靈魂〉描寫2017年在家輕生的少女,在強大的内外壓力下,無法打破内心枷鎖,以冰火交融的意象發想,解構消蝕自身靈魂的夢魘,是一件以潛意識創作的精彩作品。

 

優選葉竹修的〈破了!祢教我明心見性〉用虛實對照解構重組,表現時間內空間對話的象徵作品。優選洪暐評的〈躁動的靜謐午後〉,以心靈存在的永恆,詮釋心靈與物質不滅的原理,用火柴點燃塵封的記憶,與現在再次連結,靜動交集。

 

入選林渙騰的〈卵x人〉詮釋女性展現卵子的傳承生育本能,及内心的社會壓力,造形單純突出。入選王安佩的〈低限的自由4-如你所見〉回歸生命原初的單純寧靜,如基因般的幾何造形,虛實穿梭,傳達自由超越世俗,屬創見之作。

 

入選林淑貞的〈斷捨難~人間修行〉描寫養育恩情難捨難離,回歸現實是下一代自我心靈的覺醒。入選王寶慶的〈倒帶人生-童年時光〉以童年玩具的發想,表現快樂的童年時光,象徵有夢最美。入選許至程的〈收藏〉表現作者對女性溫順、能屈能伸的長處,内心感動發想收藏,在相處的情感變奏中,男女兩者是誰被收藏?

 

來自澳門的入選作品共2件:梁祥發的〈前因〉重新詮釋孫悟空與海龍王,東西方位、過去與未來對比,輔以上帝視角,產生立體空間與時間的三角關係。廖家豪的〈對話與结果〉在傳統與現代的創作領域中,反思創作者對材質與題材的掙扎,保留原石樣貌的雕刻方式,運用孔洞虛實對照展現時空變奏。2件作品都相當傑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