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評審感言 | 2022年第二十七屆 大墩美展

篆刻

臺中市第27屆大墩美展/ 篆刻類評審感言/ 程代勒

累計瀏覽︰2058人

在各類型美展中,篆刻的參展件數通常不多,故有的取消或併入書法類,唯有大墩美展自首屆至今均維持篆刻此一門類,並有數屆得獎者能得到大墩獎,並在印壇持續發光發熱,故可說大墩美展對於臺灣篆刻持續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。然養成一位篆刻家確屬不易,除了刀法、章法的掌握與發揮,對於金石學、文字學、書法都有相當的要求,方有所成。此外每次參展,需要十數枚印章與邊款,都是耗時耗力,故沒有長時間的投入,是無法加入參賽者的行列。

 

第一名劉俊男的作品〈三更篆刻〉,以生活中的電影詩詞、歌曲為素材,完成一系列的生活手記。刀法提頓有節章法緊密虛實相間,作品完成度高;作者在書法上亦頗有造詣,然在篆刻上體現較少,如能稍加融入定更可觀。

 

第二名川内佑毅的作品〈尚友齋印痕〉,以甲骨文、金文、簡牘文字等造型入印,結構疏密相間、挪讓相倚而富於變化,加上刀法剛健遒勁、具有很強的視覺張力,帶有明顯的日本印風;邊款略顯平正與印面有較大的落差。

 

第三名李金財的作品〈文以載道〉,章法、佈局以古璽為主,秦印為輔,結構疏密變化一任自然,運刀如筆、流暢爽朗,刀趣與筆趣相結合具有時代的積極性,然刀趣變化略有不足,如能在書法的線質與墨趣上體會,成就當不止於此。

 

優選余侑恩的作品〈默琅齋篆印〉,佈局、章法近陳巨來謹細一路,但在刀法上運用衝、切、削以求其變化,印風齊整清秀,略少新意,在此基礎上可多取法或印外求印,或能有突破。

 

優選張天健的作品〈暗透幽光〉,取法寬廣,從古璽至唐宋官、私印皆有涉獵。刀法穩健而佈局疏朗、平淡天真,個人風格已漸成型,值得期待。此回未能取得更佳成績,或許因缺少較大印章所帶來的競賽視覺效果。

 

整體而言,此回篆刻比賽的作品平均水準並不亞於歷屆的水平,印風的樣貌也具有多元性,然美中不足的是較少實驗性的大膽作品,對於篆刻的發展與時代的覺醒還是需要所有篆刻愛好者一同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