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評審感言 | 2022年第二十七屆 大墩美展

攝影

臺中市第27屆大墩美展/ 攝影類評審感言/ 莊靈

累計瀏覽︰2084人

27屆大墩美展攝影類參賽作品共259,其中蒙古、日本、印度各1件;由5位評審委員-黃嘉勝、張國治、簡榮泰、林柏樑和筆者莊靈,經過初審及複審二次細心審評,共選出33件獲獎作品,依次是入選25件,優選5件,及第三名、第二名和第一名各1件。

 

回顧過去攝影類作品的參賽數量,幾乎都是歷屆大墩美展各類作品中的最高者;今年則以油畫類(260件)為最多。不過若從全部攝影參賽作品的表現上看,似乎國內的攝影創作,已經進入具有一定水準的成熟期。表面上,攝影類創作者們為了順應時代潮流,紛紛採用「單件連作」方式參賽;但從作品內容的涵蘊深度、手法的思變創新、以及藝術性的呈顯功力等方面觀察,發現已有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佳作。

 

第三名林誌聰的〈海的印象〉,是一件用橫豎5幅海景畫面併合成一張的傑出作品;5幅畫面皆利用藍、褐雙主色及空曠岸灘上的不同孤立物作為視線焦點,來襯顯遼闊海灘上大自然的靜謐與空靈之美。這是一件完全只用傳統攝影技法來表現感性色彩、細膩質地與文學意境的不凡攝影作品。

 

第二名李順茂的〈守護者〉,是一件由4幅內容與構圖皆極近似的原住民族祖先頭像彩繪,以及頭像上方生鮮花卉所構成的直式影像排列合成作品。全作色彩鮮麗,頭像筆觸粗重樸拙,充滿臺灣原民藝術天真自然的粗獷美感;那些頭像是部落的守護者,上方的花草則是村落族人歷經八八風災浩劫,不得已遷徙至新聚落後的有意植栽,除了感謝祖靈護佑,也志在傳承部落的精神-樂天知命,勇敢邁向未來。

 

第一名湛文甫的〈康安:霓光身〉,用金色底紙上的四面橢圓形深色框鏡,以及鏡裡四個不同野台戲鋼管女郎的舞動身形,將它們橫向緊密連結成一件別出心裁的作品。除畫面新穎、色彩炫麗,作者還在四個深色鏡框的上下兩端,以「集錦式」的電腦合成技術,分別疊入夜晚用閃光燈拍攝的路樹花枝,以及舞臺和周遭環境,醞生似真似幻的超現實感覺。綜觀全作,可說是從當代藝術觀點出發,利用攝影的可疊性,將鏡框、實拍人像、樹花、舞台合而為一,意圖喻示世人,滾滾紅塵間無處不可修行,只要執身正道、盡心盡力、並持之以恆,無論任何職業的工作者,均有可能達到有如佛教密宗高僧修持圓滿、成就「虹光身」的最高境界!此作具有相當實驗性,同時又富含人生哲理的當代攝影傑作。

 

最後,筆者期許未來大墩美展能擴大參與國家數、徵件數,擁有更多外國藝術家參展的國際影響力,提升大墩美展的國際知名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