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評審感言 | 2022年第二十七屆 大墩美展

版畫

臺中市第27屆大墩美展/ 版畫類評審感言/ 倪朝龍

累計瀏覽︰1984人

本屆版畫類共徵41件,含印度、比利時2件國外作品;由林雪卿、林昌德、羅平和、黃郁生及倪朝龍擔任評委。評審前評審委員們經多次討論溝通,再分別審慎進行投票,初審錄取8件作品,複審決定前三名各1位,優選2名,入選3名。

 

本屆首獎示範教室#04為複合版畫形式構成,作者是近年國內各大版畫獎項的常勝軍盧芷苡。為能體驗人母妊娠的辛苦,作家身著一組假的孕肚和乳房,負沉沉的身外之重行走竟日,感受沒有胎動的母性感覺,體悟用護理工作去愛病人的身體。從出發,作者借用淡薄油彩交織層疊的技法豐富色彩層次,掌握整體畫面虛實強弱的效果,以營造虛擬夢幻的情境烘托主體,是相當有份量的好作品。

 

第二名揮之不去的溫度,是旅居西班牙畫家林冠斌的作品。基於一份最記憶猶新且揮之不去的情感,他以油印木刻版畫作為表現形式,描繪記憶裡一座門牆傾斜,荒涼破敗,卻有著清風吹襲的莊園。利用雕與刻重複作用,作者呈現類似經過光學物理作用的腦波刻痕,以呼應其個人感情世界刻骨銘心的回憶。畫面左邊的垂直緊實相對右邊的飄渺虛無,形成動靜的平衡對應;片片花草、葉絮隨著陣陣清風飄散,如時間流逝,刀刀刻痕細數流光歲月,整體畫面細緻中見溫潤,頗耐人尋味!

 

第三名是鄭羽函的寂境,是件偏向理智型的創作。作者為表現其於成長過程中常相左右的那份孤寂感,也為重新探討自身的情感、情緒,以新的樹脂板、凹凸板以及紙板交相應用,將生活中熟悉的景象與內心空缺轉換爲無人的空位,營造神祕的內心世界。整體作品冷暖色系對比強烈,但不違和;其中曲尺似的造型,勾勒出球門似的空間,讓畫面造型更顯得大膽且現代。

 

榮獲優選的金炫辰存在-W#11,以凸版木刻,單版複刻而成。創作對作家而言,像一頁頁生命記錄,透過反思,他體驗並自己與大自然間花草樹木及其他生命之間的連結,每個存在都是珍貴、美好的,因此本作品從線條、色彩乃至配置,都表現明朗、和煦和舒放,讓人感受到「以愛相守」的可貴。

 

同列優選的徐子傑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作者藉由藏傳佛教憤怒金剛的圖騰轉介現實生活中混亂複雜的環境。透過豐富的想像力,他將諸多佛像擬人化,讓母親化身為佛教中能力最強的憤怒金剛,以生活中的日常器物替代佛畫中的寶物與神器,保護整個家庭;把髒衣服、帳單等魔鬼鎮壓在腳下,也描述姊姊因課業壓力呈現的煩躁,掃地機下托起母親的則是默默肩負整個家庭重擔的父親,有趣的角色穿梭於細密精緻的畫面中,予人超強烈的想像空間,同時成功影射現世社會與家庭的百般無奈!特別是以新樹脂版黑白刻印,頗具特色。

 

本屆應徵件數雖然不多,卻更見多元的版種,看到更多富思想性的作品,入選作品都在水準之上,頗為難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