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評審感言 | 2022年第二十七屆 大墩美展

油畫

臺中市第27屆大墩美展/ 油畫類評審感言/ 蘇憲法

累計瀏覽︰2097人

「藝術的的不在重現真實,在於創造有相同強度的真實。」(The object of art is not to reproduce reality, but to create a reality of the same intensity.)—Alberto Giacometti

 

現代藝術將原本難以訴諸語的普世類經驗重新賦予語境,讓這些體驗以種更聚焦、更強烈的式呈現在觀者眼前。當代藝術家透過種極為精巧的式,將其深刻的追索、經驗以及觀點,收攏在作品之中,藉由觀看藝術作品,們有了擴展對身以及對世界理解的契機。

 

歷屆大墩美展呈現當代藝術創作的盛況,展現出最大的自由度,以及對現實的超越。本屆大墩美展油畫類共徵293件,其中33件來自國外;參賽作品皆在水準之上,形式表現上也有所突破,題材深具新意。本次主辦單位邀請莊明中、林兆藏、朱友意及本人等評審,歷經多次深入討論、謹慎斟酌,共選出37件得獎作品,包含第一、二、三名,優選5名以及入選29名。

 

彥勳以〈殘景、光斑、遠鄉〉榮獲第名佳績,此作以平、垂直線條交互構成,內容在現實與想像的空間錯置中遊,內斂的彩在強烈的光影表現中產聚焦效果;作者將寒系異質物件擺置於同上,利寶藍的影,與畫塗布的白色塊,製造出畫的神秘感。

 

名為林瓊的〈靈魂童話-摯〉,其作以獨特的空拍俯視角度來表現散置的景物,突破框架與疆界,光線投射,拉長影,凸顯畫虛實相映的光影變化;此作設明亮雅緻,質感表現細膩,作品具象寫實卻不流於俗套,頗有戲劇性的效果。

 

第三名陳宗亮的〈風景彼岸〉作中,肌理營造和平化的空間呈現了另類的風景意象,借景寓情地傳達了作者的敘事表現,風格特別且具張;此作在平線的塊分佈中,利不同的彩度及複雜的肌理,以彩繽紛的垂直細線穿破陰沈的藍,打破平的慣性旋律。

 

5件優選作品在題材的選擇及技法表現上皆各有所長,蒙古Tamir Sharav 的〈和諧〉,以對稱性的風格表現出蒙古當地的風情,突顯跨域的當代繪畫風格,值得讚賞。李基銘的〈避風港〉刻畫細緻,線條交錯,佐以平面色的交織,構圖嚴謹、彩清爽,在眾多作品中顯得獨樹幟,頗耐尋味。吳瑋庭的〈輪迴-重〉以超現實的法表現,樹幹長出如同雲彩的新葉,氣勢磅礡,雲彩的表現如浪花翻滾,震撼性十足。許甯崴的〈活美學館〉,此作看似寫實卻將板以硬邊的形式穿透在畫的中央,雖然平卻展現體的維度,製造獨特的空間效果。卓振宇的〈當這世界安靜時〉,此作在深沉的森林中,小人物趴在樹幹上令印象深刻,在沉悶喧囂的世界中得到呼吸氣息的抒放,也因為孩在畫中的角讓此作有了新命。其餘入選的作品亦多為佳構,礙於得獎名額的限制,權衡之下只能遺珠,頗為可惜。期許諸位展露稟賦的作者們,未來在藝術創作上耕耘不輟,繼續創造新時代的圖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