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評審感言 | 2022年第二十七屆 大墩美展

膠彩

臺中市第27屆大墩美展/ 膠彩類評審感言

累計瀏覽︰2046人

本屆膠彩類作品徵件55件,件數與去年相若。評審委員由李貞慧老師、高永隆老師、張貞雯老師、孫翼華老師以及筆者共5位擔任,初審經4回篩選,選出9件入選,進入複審;6月28日原作複審,評選出前三名、優選2名以及入選4名。

 

第一名陳佳儀的〈血塊就這樣蜷曲〉,畫面是由幾塊紅色朦朧蜷曲的軀幹起伏排列,與四周包圍的白細條狀呈現震撼的場景。雖然作者闡述為生理期的苦痛與衛生棉蜷曲的各種面向,但旁觀者似乎也可理解為是人類正遭受可怕疫情的肆虐,狀似在子宮胎中以抱膝埋首之姿保護自己;整體結構鮮明又符合時事,礦岩疊色、敷色技巧使用純熟。

 

第二名林欣緯的〈憩流〉,畫面以對角線的構成來營造場景的壓迫感,利用黑暗與聚光呈現危機四伏氣氛,截金的符號似乎點出紙醉金迷後的隨波逐流,雖成堆的塔羅牌也無法算盡起伏的人生;水中倒影的山巒與垂下的手臂可再模糊些,不過整體明暗鋪陳及視覺效果十分成功。

 

第三名黃敏欽的〈叢綠三十-晨星〉,以「影像」與「平面畫作」間互相滲透、融合或是互相辯證,發展至人與自然本質的探討;畫面上端的天空以銀箔和胡粉互相疊加、水洗,製造斑駁層次,叢林與建築合為一體,增加質感的描寫力,實為一引人哲思的作品。

 

獲得優選的作品有2件:劉裳霓的〈迷途〉,畫面猶如童話般的仙履奇緣故事,多刺的仙人掌森林描繪得十分細緻,對應背景一片迷茫的霧氣,隱喻人生命運的浮疑多變。陳采郁的〈夢之鄉〉,構圖也是採用對角形式,描繪人類和大自然之間的共生共存,畫面溫馨平和。

 

本屆膠彩類作品有4件入選,能在眾多參賽中被遴選出來,也都具有相當不錯的創作水平,值得讚譽與肯定,希望能在砌磋觀摩中相互學習進步,讓膠彩畫的創作更加蓬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