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評審感言 | 2022年第二十七屆 大墩美展

書法

臺中市第27屆大墩美展/ 書法類評審感言/ 蕭世瓊

累計瀏覽︰2255人

今年,我參與竹塹美展、全國美展、大墩美展等書法類的評審工作,看見一些新秀漸漸展露頭角,也欣賞到不少有創意的書作。在參賽作品的數量上,雖與往年相差不大,但整體的水準卻提升不少,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參賽者求變的意識很鮮明,這是可喜的現象。

 

多年來,我一直推動書藝創作要嘗試一種「古典主義的現代書法」,就是以傳統經典書法為底蘊,而書作須呈現出現代感。更進一步說,在學書的過程中,當你有嘗試的念頭,就表示有「變」的趨向。清人徐珂在《清稗類鈔》中說:「古今書法,未變,不足觀。已變,不足觀。將變未變,最可觀。」徐珂所說的雖是「古今書法」,但用在個人的書藝表現,其理亦可通。「未變」是故步自封,「已變」是風格已然無法推陳出新,因此經常嘗試新的思維、新的材料及新的方法,讓自己維持在「將變未變」的狀態。當看到這些年輕的書法同道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同時參加這麼多的比賽,尤其又必須在作品創作風格上不斷地求變,如此不畏艱難地迎接挑戰,著實令人敬佩。

 

本屆美展書法類作品徵件數為101件,其中國外件有7件(香港1件、蒙古2件、日本2件、馬來西亞1件、加拿大1件),51日初審結果有16件作品入圍,但國內有1件作品尺寸不符合,先行淘汰。因此複審收件共15件, 628日複審結果有15件作品得獎(第一、二、三名各1件,優選3件,入選9件)。

 

第一名沈克昌先生,是一位書壇老將,因工作的關係而久居上海,適逢新冠疫情嚴峻,上海封城三個多月,可挪出更多的時間創作,終於掄元,令人讚賞。其書參雜多種經典隸書與摩崖的風格,融合隸書線條的拙澀感,並強化粗細的對比,又在布局上擴大了許多視覺效果,有別於傳統書法的框架。

 

第二名張家馨先生,目前擔任小學校長,又是台中市書法學會的理事長,是一位術德兼修的謙謙君子。其書作形式將五言律詩一分為二,中間以記事敘寫款識,保留原本宣紙未裁切的自然邊界,將其合而為一;文字造型亦相當奇崛,配合線條的遒勁,通篇洋溢著一種自在由心的氣韻。

 

第三名李憲雄先生,長年在學校中培育書法幼苗,對書法創新充滿熱情。其得獎書作以長鋒羊毫書寫大字隸書對聯,參酌簡帛的字形,結字姿態可愛又奇肆,輔以蒼勁飛白的線條,氣勢不凡;中間以小字行書寫節錄東坡詞,對比於聯句的磅礡曠放,造成一種時代差異的衝突美感。

 

三位優選得獎者亦各具特色。夏士清先生的書作融合顏魯公、楊少師、八大山人且參酌歷代草書諸家元素,而成一家風貌。陳玉霖先生的篆書對聯欹正相依,大開大闔,有一夫當關的氣勢。劉廣毅先生的篆書立軸維持過去一貫的風格,但線條不激不厲,頗為蘊藉,功力增進不少。其他入選者雖不乏佳構,惟限於篇幅,在此就不一一贅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