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評審感言 | 2022年第二十七屆 大墩美展

墨彩

第27屆大墩美展墨彩類評審感言-林進忠

累計瀏覽︰2231人

今年第27屆大墩美展墨彩類的送件相當踴躍,作品徵件數為163(其中來自國外的有7),都有相當高的水準表現。本屆評選工作由李轂摩、蔡友、袁金塔、林章湖及本人共5位擔任評審委員,初審先看送件圖片資料圏選,概以委員各自擇優選取半數後再合計票數高低的方式,經過數回逐次圈選統計,依件數限定得出入圍者24;複審看作品原作確認入選以上者計23件,經數回圈選逐次縮減件數再三評比,得出4名優選及前三名獲獎作品。本屆獲選展出諸作,整體上繪畫風格趣韻多方,筆墨形質巧能卓善,情性怡然而各具風神,皆有可賞。

 

第一名康興隆的〈竹林生機-2〉,寫竹叢飛雀欣樂情境,取資造化精細摹描頗得寫實形姿,體勢欹正氣貫而能活化筆情墨韻,布陳虛實有度融參心我化境,造形取勢自得新構,氣象駿邁映現生氣風神。

 

第二名張美玲的〈遺忘的美好〉,以憶想情思化生造境之作,人物群像布陳自然而應掩映照有序,體態形姿描寫生動傳神,草葉植物穿插妥善,筆墨表現厚實樸拙,法勢穩健而自得閒雅,流現清逸靈動的情境風華。

 

第三名王怡婷的〈守護者的春天〉,依其意想形相寓意以寄情,由多樣物象環置背景襯顯站立書堆上的女孩,映照心情感思,繪形寫物筆墨多得妥善佳宜,布局構成頗有巧思。

 

優選-郭天中〈面像三〉,以三段階梯式構圖呈現,精工描寫瀑前小狗形神生動,背景墨繪純化表現,使筆運墨靈巧悠宜。優選-張亞蓁〈遁隱〉,以多向度空間連結構成,描述生活環境的心情轉換,體象通化勢暢自如,卓出蕭逸穆氣。優選-謝家容〈蛹航〉,表現夢中飛蝶群舞幻境,配置礁岩與小船應對沈著,得凝整空靈質韻。優選-高定〈山途〉,捕捉山岳謐靜悠長的意境,著意於規整中求取變化,氣脈與墨量線質渾融無華,獨具生面趣韻風神。入選16件諸作風情多方亦皆佳構,均可見形質揮運功夫巧能,體量虛實與筆墨輕重相互應合,墨彩得法而婉通樸厚,傳承經典法要而自出機杼。

 

墨彩繪畫是東方文化藝術的卓越傳統,點畫線條自有美感天性,使筆運墨承轉氣勢變化豐富,筆墨質韻悠長而情性暢達,是構成文化氣脈馳騁表現的繪畫藝術。大墩美展墨彩作品,本於藝術本質追求融合出新的傳承再揚,跨越分科體材與流尚風格的界籬,呈現出一脈相傳而又各有所長的傳承精神,自有時代性的異趣神釆,表現出當代墨彩藝術豐美萬華的風韻 ;  而畫家自有創作理念與情性表現,亦復各具内涵與風格特色,呈現的正是透過筆情墨韻表現畫面造形以構成情境的墨彩藝術創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