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評審感言 | 2020年第二十五屆 大墩美展

墨彩

臺中市第25屆大墩美展—墨彩類評審感言/ 羅振賢委員

累計瀏覽︰1629人

  大墩美展名揚海內外,可謂聲名遠播,實歸功於主辦單位積極推展,參與競逐的作品水準不斷提升,受到了國際的矚目!對於鼓勵藝術創作:發揮敏銳的眼光、展現時代精神、民族特色與個人才華,展現了恢宏氣度。今年墨彩類參與競爭激烈,徵得158件,入圍24件,其中有來自大陸、香港、英國與伊朗的參賽者,在國內的諸多競賽中,廣受藝術創作者青睞,提出精作,爭取桂冠,可謂佳構紛呈,大墩美展成為耀眼的獎項,成績亮麗!

  隨著時代巨輪的飛速前進,科技展現日新月異,人類生活形態也在快速轉變!墨彩畫也出現多元的變化:從題材的百花競豔、布局與造形屢出新意、內涵意境的多元展現、媒材融合運用的嘗試,技法不斷推陳出新,可謂五彩繽紛,目不暇給!創意是此一競賽的核心精神,內涵則源自於生活體驗以及作者的想像力的發揮。媒材與技法有以傳統筆墨融合西洋繪畫技法,採中西合璧,營造新貌。色彩則有水墨、壓克力、岩彩與水干等材料綜合應用,別出心裁。勇於探索新境的精神,值得鼓舞。當然要為在競爭中能脫穎而出,名列前茅者道賀,也要為失之交臂者加油,請再接再厲!

  榮獲桂冠者各展才華:

  第一名呂怡柔,作品〈想飛〉,作者以生活環境層面,思考角色的差異及心境的轉變,反思人與動物居住空間,其實只是空間的置換問題。

  在畫面的墨韻與色彩安排,以重墨幾乎佔滿畫面空間,巧妙以黑灰白的層次變化,整體上以鳥籠的大小造形堆疊,產生豐富的空間層次感,加入水干顏料使得墨色更顯厚重,由留白所營造的虛實及戲劇性。而畫面的焦點在牡丹花女子和金絲雀為主的靜態,作者設置飛舞中的鴿子、紙飛機、飄落的羽毛為「賓的動勢」,在構思畫面的結構上更運用造形在統一中求變化;變化中求統一的思維,紅色的牡丹,黃金色的灑點增添畫面的變化性和時間性。

  當代水墨繪畫的核心,依舊應是建立在以「墨」為主的意識。作者利用時代元素的轉化,處理構圖面積的關係,融入材質顏料的改變,操作技法融合的運用,確立畫幅透視的選擇,表現出時代性、文化性、共鳴性、差異性,獲得首獎,實屬名歸之傑出創作。(評語-李宗仁)

  第二名李齊楓,作品〈生〉,易經認為:中國傳統思維方式有五種,一是取象思維,二是整體思維,三是模糊思維,四是權變思維,五是循環思維。所謂循環思維就是一種事物的相互轉化,以為事物發展變化呈現出一種循環狀態的思維方式。如天體運行,日月升落,四季更替,周而復始,有變化又循環不已。

  本幅作品題名為〈生〉,作者自我解釋:「生」可作為生命、生存、創作等等,這是我強調的一種循環。作者深諳此理,在創作上應用幻想、後現代主義拼組,以挪用、錯置方法,加上優秀的傳統筆墨功夫,與適度應用自動性技法,形塑成一張有特色又有韻味的佳作。(評語-袁金塔)

  第三名王冠雅 ,作品〈自省〉,作者以擬人化手法,刻意將野狼的身體簡化成平面抽象的圖象並反轉,左右眼睛單獨移至虛處,以虛入實營造出人假想動物在對我們咆哮的氛圍,試圖以逆向圖像傳達作者的創新理念。藉由假想,以動物視角反觀、審視人類對其他生命及自然所做的行為,作品構圖新穎,筆墨精湛,以虛擬意象隠喩我們用自己的想像約束自己,促使人類須無時無刻提醒自己應付出的善。(評語-林清鏡)

  此外四件佳作亦各具特色,創作思維、題材、造形、色彩等的表現均富創意。與所有入選作品共同構成本屆大墩美展豐富多彩,創意多元,取材自生活,親切自然,創意無限揮灑,傳統精神中見當代性,當代氛圍中見傳統韻味,呈現了美的饗宴。